【瓶邪】老张与鸡仔

※:铁三角雨村日常|瓶邪
※:影帝张东北话预警
※:很沙雕不要较真【】

“我跟你说,天真,你这口苏杭话太软了,干不过集市上那些大爷大妈的。”胖子恨铁不成钢地拍着吴邪的肩,“你怎么非挑这种时候回杭州……你看,你这一回来骂人那尾音都弯弯绕绕的,压得过谁啊?”
“那怎么办,你一口京腔要不你上?”
“我上次才因为抢白菜的事和集市的管事大妈吵了一架,我去她肯定要想法子阴我。”
“那怎么办?我们这就三个人。你不去,我不去,那不是只有……”


不远处正闭着眼睛泡脚的大张哥似乎感应到了什么,脑袋往这边偏了偏。


“……要不还是你去?”
“我觉着吧,我们得给小哥一个机会。反正这鸡仔买回来也是他养,不如他自己包办了,对吧。”
“……不是,你见过他买东西讨价还价吗?他这一去还不给人坑死啊?”
“你这就是偏见了,人家小哥好歹活了那么多年,不能一直吃亏吧?”胖子摘菜叶的手停下了,“……天真,你还记得小哥是哪的人吗?”
“……东,东北?”
“搞定了!”


胖子充当前锋,滔滔不绝地给张起灵灌输月半氏砍价技巧。
吴邪站在后头,捧着刚洗好的油菜。


“就是这么多了!”胖子拿起桌上的茶润喉咙,“那小哥,你去买鸡仔的时候能说你们那边的方言吗?”
“方言?”张起灵迟疑了。
“就,东北话。”
吴邪在后面小声补充道。


“……可以,但我需要易容。”
张起灵点点头——在吴邪和胖子看来,充满了影帝的自信。


“闷油瓶化身东北纯爷们,期待不小天真。”
“期待得要死。”吴邪敷衍了一句,悄悄看向明天赶集的主力人物。


张起灵正倒着脚盆里的水。
侧脸线条凌厉,眼神定在地上一点。


——……什么时候我能活得这么仙啊,倒个水都像行为艺术。


吴邪叹了口气。
——我明天还是跟着去吧。


“……你怎么也来了。”
“就准你来啊!我来看看我们瓶仔怎么了!”
“您看您看……欸我说,小哥他能行吗……”
“看造型是没问题的……你看,标准东北大貂——不知道哪借的。还有这张一看就经常撸串到天明的脸。”
“不是,小哥他真的会说——”
“打住!观众朋友们,我们看到影帝张起灵正往集市上最热门的鸡仔摊子上走,他步伐……步伐不怎么稳健!”


“你这鸡仔怎么卖啊?”
“要看你买多少。”
“咋的啊,瞧不起兄弟啊,我今天就买一百只,你给我倒腾最好的,价钱也往便宜里整。”
“你真当一百只很多啊?别人都是拿车来运的,你这空手来是什么意思。”
“老子的车车轮太大,过不来,我先来看看你这鸡仔怎么样,稳妥了我再喊人。”
“你外地的吧?这里卖鸡仔的就我货源最好了。”
“那你赶紧给我个数啊,在这叨叨啥呢。”
“你买一百只只能算你一只一块六,不能再少了。”
“你蒙我呢?我老家那一块二一只还能给贴上一个月的饲料。”
“你去其他地方转转,还有比我实在的?”
“我看大娘你面相好,就揪着你不放了——一块三,不能再多了。”
“一块五,不降了。”
“我话就放这了——一块三,你点个头我马上交钱。”
“一块四,算我今天倒霉碰见你。”
“一块三,我弟兄在路上了。”
“一块三毛五,快点拿钱。”
“唉……这就对了嘛,大娘您整啥玩意儿呢和我过不去……来,钱您收着,以后我有需求还来啊!我看看他们到哪——”


卖苹果的小贩喘着气推走一人高的小车,露出后面半张着嘴神情呆滞的吴邪和王胖子。


“过来啊,傻站着干哈呢!”


吴邪,胖子和东北纯爷们,各提着一个装鸡仔的铁笼子,在诡异的沉默中走回了家。


“我觉得地球是方的。”
吴邪坐在院子前的石阶上,手里还有半瓶烧酒。
“我觉得咱们可能接错人了。”
胖子咕噜咕噜灌了几口酒。


“为什么坐在外面。”
张起灵刚喂完鸡仔,擦了擦手,问。


“……没什么,没什么。”
吴邪僵硬地扯出一个微笑。


当天晚上,吴邪在某一时刻不小心说出了心里话。
“你今天太他妈奇怪了。”
“因为方言?”
“算是吧,太接地气了,根本不像你。”
“那你觉得,刚刚我们在做什么?”
吴邪的耳朵尖又红了起来。
“那个是……这个……它们不一样,我是说……”
“晚安。”
张起灵用标准的普通话在吴邪耳边说,
“媳妇。”


评论(26)
热度(3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