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邪|剧版】一些小事


※:剧版结局相关
※:含簇邪


玻璃划破他的皮肤。
那个选择背叛家族的女人并没有跟出来。


外面的空气比里面要好一些。
没那么沉闷,没那么凝结。


他的视网膜似乎受损了。
他望着天空——云朵带着重影。


有脚步声在他耳边响起。
——没人会停下来。
躺在地上,等不到救援的伤者太多了。
——没人会在乎他。


他还是被爆炸的冲击波影响到了。
额角是湿的,不知道口子有多大。
时间的流逝变得模糊起来。
他闭上眼,又睁开,世界还是这个世界。


——等死好难啊。
他想。


腹部很痛,大概是传说中的内伤。


——还不如被一枪毙了呢。


女孩的面容在他眼前晃过。


——睡吧,说不定再睁开眼就能见到她了。
黎簇在疲惫中笑了。


嗡嗡嗡的,似乎有人在说话。
说话的人把他从地上拖了起来。


——谁啊,别打扰我死。
他想挣扎,但身体完全不听使唤。


“……我来……了”


——他说什么?
——我来,我来接你了?黑白无常么?


身后传来一声轻笑,似乎印证了黎簇的猜想。


他被放下了。
那人拍着黎簇的脸,让他本来平和下来的心绪又开始冒火。


他挣扎着把眼睛张开。
看见那个理应在执行计划的人。


——都结束了么?
他想开口,却发不出声音。


“黎簇,黎簇!”
吴邪喊他。


——我在呢。
他看着吴邪沾了墙灰的头发,看着吴邪关切的眼神,看着吴邪垂在地上的围巾,看着吴邪活生生的模样。


不是出现在他梦里看不清面容的身影,不是隐藏在费洛蒙里只有他才能见到的布局人。


他确认自己完全记下了这张脸的所有细节。
然后昏睡过去。


胸前暖暖的。
是不是有人在烤火?


嘈杂的人声被按了暂停。


黎簇在不甚安稳的睡梦中听到了压抑的哭声。



他提着一个他没见过,但应该属于他的背包下了火车。
车站里没什么人,他走出一段距离才拦到一辆出租。
“现金还是扫码?小伙子走得了吗,要不要我再送你一段?”
“现金。”他在包里翻找,拿出一个厚信封,抽了两张塞进司机手里。
“挺阔气啊。”司机好奇地看他,“是去了哪玩伤成这样?”
“给你钱就是让你闭嘴。”
黎簇学着那些人的样子睨了司机一眼,转过头潇洒地往小区门口走。
——其实不是特别潇洒。
他一跳一跳地,像只逞强的袋鼠。


家里还是没有人,他打开灯,在沙发上坐了一会,然后走进厨房给自己煮了碗面。


背包里除了信封,食物,几套他的衣服,还有一封信。


他郑重地在台灯下展开。


没有他最好的设想里吴邪的道歉,或者感激,甚至对铺陈蓄谋了这么久的计划都没有任何后续说明。


吴邪用他好看得很不黑社会的瘦金体写了八个大字。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吴邪,你有病吧。”
他特别自然地说出这句话。


然后把信纸和信封一同锁进了抽屉深处。



杨好和霍道夫那边没有完全断开联系。
但他在市区新开的网吧找了个工作。
新晋的网管拿着他的第一份工资请他和苏万吃了火锅。


“苏万,你怎么又迟到。”
黎簇一边捞着消失在锅里的肉一边喊。


“我师傅他欺负人,说好今天准时放人的。”
“明明是你太菜——你每天这么练,卷子写得完吗?”
“我写得可比你快。”
苏万自信地开了瓶啤酒。
“快有什么用,这次模拟考我肯定又比你高。”
黎簇回道。
“鸭梨,你一定是被补课者联盟抓去特训了——昨天出成绩的时候杨精密看你的眼神都在发光!好哥,你知道吗,发光!”
“知道知道,快点吃,羊肉要老了。”


三个年轻人开心地笑着,是他们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


——“敬我们!”
黎簇举起酒杯,在蒸腾的雾气里说。



拍毕业照的那天,学校开放了校园。
学生家长和附近中学的年轻人同毕业生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合影。


杨好骑着单车朝他们挥手,包里是网吧的打折券。


“我毕业了!”
黎簇注视着纸飞机打着旋升上天空。



凌晨四点,黎簇找出那封信,在吴邪的字迹下写了一行字。
——吴邪,你看到了吗?

评论(10)
热度(65)

© 东洛 | Powered by LOFTER